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為操駕樂趣而生—MAZDA 3 2.0  
AUTONET記者:林浩昇(07/14/2004星期三)
在外觀的精雕細琢、受到全球的一致好評之外,MAZDA3 2.0潛藏在引擎蓋底下的動力系統也是非常令人期待,雖然先前323車系便有2.0升車款,但這次的MAZDA3 2.0的心臟不一樣囉!

MAZDA3 2.0使用一具全新的MZR系列引擎,擁有144hp/65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18.6kgm/4500rpm的峰值扭力。此引擎的特點在於使用輕量化的活塞以及低張力的活塞環,其設計的目的除了能使活塞在作動間更加的迅捷、更加減少摩擦力之外,搭配鋁合金的汽缸體也達到輕量化的效果;而在變速箱部分,原廠非常大方的提供全車系配置Activematic四速手自排系統,在這麼迷人的搭配之下,Mazda3 2.0在山道中的整體動力銜接堪稱相當勻稱,震動感以及平順度均較323明顯進步許多,在D檔的模式下,若油門踩踏稍微深一點,變速箱立即就做出Kick-Down動作,反應時間在水準中。在手排模式中,排檔桿向上為降檔、向下為升檔,與同級車MITSUBISHI Lancer剛好相反,比較類似大型電玩賽車的方式;雖然此具變速箱在一定的轉速之下,會限制駕駛者降檔的動作以保護變速箱,但若固定檔位後,會非常稱職的聽後駕駛者升檔訊號才進行變速,這不但能提供如同手排變速箱的駕馭感受,也免除了在過彎過程中突然變速的危險。

MAZDA3的底盤結構採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桿的形式,其中後方結構採減震筒與圈簧分離的形式,其不但能節省空間使後車廂與後座更有餘裕,在操駕感受上也有更加沈穩的表現;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原廠為了提昇MAZDA3底盤整體的剛性,特別在中段部分設計了三支加強橫樑,藉以消弭底盤在激烈操駕中的縱向應力。實際上路後,配置16吋輪圈的MAZDA3在普通坑洞的吸震功夫相當的令人激賞,Q度及穩定性已有媲美歐洲車的水準,而EHPAS電子液壓輔助方向盤所控制的力道與回饋也相當適中,行駛在路上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壓到了什麼;當然,在此的同時也會犧牲一些乘坐舒適性,換言之,就是車上有妻小的時候請溫柔的駕馭MAZDA3。其實MAZDA3整體的底盤設定以運動化風格調校為多,但若要達到更好的指向性唯要將提昇輪胎等級列為首要。



 
 
MAZDA 美日/馬自達Biante
日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