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MAZDA 3怎麼來?(5)1989-1994年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03/2005星期一)
MAZDA在1989年堪稱作風大膽,分為Mazda、Autozam、Eunos、Autorama四個品牌,其中後者專事FORD車系在日本當地的販售,同時第七代Familia上市,同一具底盤卻產生多種車型,整體來說有四門、三門掀背與五門掀背三種車型,不過針對日本當地與歐洲市場所設定的五門掀背,原廠賦予另一種新名稱「Astina Coupe」或「Eunos 100」,而Lacer也邁入第二代車型。

這一代的Familia最大特徵,在於走運動性能路線,同時捨棄2Box車廂設計改以更寬敞的後座為賣點。動力方面共有1.3升、1.5升、1.6升、1.8升汽油與柴油引擎共達12種等級的設定,當然四輪驅動車型也在其中。而小鋼砲GT-X則採用1.8升渦輪增壓引擎,並有LSD差速器,馬力可達180hp。

1991年,以第六代Familia底盤為基準所開發的三門掀背小跑車Autozam AZ-3(美國稱MAZDA MX-3)登場。這款外型為之一新的小跑車,獨特的造型與小巧的車身頗獲年輕消費者的喜愛,至於內裝則與Familia如出一轍。1.5升與1.8升的排氣量相當常見,不過後者採用新開發60度夾角的V6引擎可是車壇中少見,雖為FF的設計卻在LSD差速器的幫助下,擁有不錯的操控性。

1992年,以性能為導向的Familia GT-R,可說是一部專為賽事所設計的三門掀背車。就外型來看大型化的前保險桿、前霧燈、氣壩與誇張的引擎蓋進氣口,加上195/60R14的輪胎與輻射狀鋁圈,看起來就殺氣騰騰。雖然內裝與一般Familia相同,不過在桶型跑車座椅與三輻式跑車方向盤的襯托下,的確增添些性能氣息。1.8升渦輪增壓引擎與大型中冷器,配合四輪驅動系統,Familia GT-R在WRC A組果然表現優異。

1994年,由於全球汽車設計改走「圓」的理念,因此MAZDA所推出的第八代Familia在外觀上即與上一代截然不同。共分為FORD Lacer、MAZDA Familia、AUTOZAM Lantis三種車系,在經過細部修飾後所表現的精神完全不同,其中AUTOZAM Lantis共分為雙門(實為五門掀背)與四門。動力分為1.5升(97hp/125hp)、1.6升(115hp)、1.8升(135hp)與1.7升(88hp)柴油引擎,其中1.6升還配有四輪驅動系統。



 
 
MAZDA 美日/馬自達Familia
日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