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超高張力鋼板使用比率提高,MAZDA未來車款必要設計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26/2008星期二)
攸關車輛安全的部分,除了車體結構與電子輔助配備外,更重要的是採用高張力鋼板與否,而日本MAZDA為了達到輕量化減輕燃油負擔,並降低受衝擊時的傷害程度,遂決定日後車款都將高剛性、輕量化的超高張力鋼板列為標準配備。

2007年7月當第三代Demio(日本市場以外稱為MAZDA2)問世時,眾人對於何以能比前一代減輕100公斤車重、並在油耗上能有傑出表現感到懷疑,探究其原因就在於大量採用高剛性、輕量化的超高張力鋼板,再加上優異的底盤懸吊設計後,Demio的動態操控樂趣備受讚賞,就連安全性與經濟性也都表現不俗,甚至有世界級的演出。

在各國對於油耗越來越嚴苛的年代,除了在引擎動力系統進行調校外,最主要仍在於車體輕量化,而隨著替代性新材質越來越多,與金屬冶煉技術日漸進步,許多車廠在選擇車身鈑件時多採用高剛性替代品;當然一方面達到減重,另一方面亦要顧及車室乘員的安全,因此一如第三代Demio在B柱、車頂邊框等重要部位採用高達980MPa的超高剛性輕量化材質,剛性強化之餘,鋼材的厚度與重量卻並未一起提升,所以新車的車體結構僅僅重215公斤而已,同樣的設計理念也運用在新MAZDA6上,遵循獨創的「MAGMA超剛性車體」概念,多達49﹪高剛性結構比起前一代的42﹪還高,且前保險桿高張力結構強度高達1480MPa,車身重量甚至比第一代還少了100公斤。正因為使用新型態超高張力鋼板能達到高剛性與輕量化目的,讓MAZDA工程師決定接下來要將這種材質大量運用在未來新車型上。

所以在MAZDA的規劃中,B柱、車頂邊框、外鈑件等重要部位都將採用超高張力鋼板材質,同時與足以擁有至少1000Mpa強度的保險桿相配合,以期達到高剛性、輕量化的安全車體結構。


 
 
MAZDA 美日/馬自達車廠
日期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前10頁 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