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FORD出售MAZDA股權,持股比例從33.4﹪剩下13﹪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19/2008星期三)
繼日前GM將僅有的SUZUKI 3﹪股權全部出手後,美國FORD也有了動作,就是將原本持有MAZDA 33.4﹪股權出售只剩下13﹪左右,讓雙方30年的合作關係可能產生變化。

早在1970年代日本汽車產業剛起飛,必須仰賴美國三大的合作才有辦法進入市場,因此包含TOYOTA、SUZUKI、SUBARU、MITSUBISHI、MAZDA、ISUZU在內幾乎都和GM、FORD、CHRYSLER有密切關係,如今受到金融海嘯衝擊,加上前一波國際原油及原物料價格飆漲,讓美國三大車廠陷入空前危機,更在長年的財務壓力下必須拋售股權換取現金,所以在SUBARU、SUZUKI陸續脫離GM集團後,FORD持有MAZDA股權比例也從33.4﹪減少為13﹪,等於賣出約20﹪的股權,雖然可暫時緩和財務壓力,但那個錢坑卻仍無法補滿。

對於FORD出脫MAZDA約20﹪的股權,MAZDA社長井卷久一表示雖然合作伙伴持股比例減少,但卻不影響雙方長久以來的密切關係,當然隨著MAZDA品牌知名度越來越高,產品也更佳符合市場需求下,當然還要加強MAZDA的品牌提升,再者未來雙方仍會在底盤與動力系統上加強合作,以戰略換取更好的獲利。

目前FORD所釋出的MAZDA股權流向何方仍未有定案,但肯定的是部分將由MAZDA購回,部分則是銀行財團收購,至於接下來還會有什麼樣的發展,除了求神拜佛希望景氣買氣好轉外,似乎也沒有什麼能做的。


 
 
MAZDA 美日/馬自達車廠
日期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前10頁 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