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轉子引擎是什麼?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18/2008星期四)
現在只要一聽到轉子引擎,首先必會和MAZDA作聯想,無論是RX-8、RX-7乃至經典跑車Cosmo Sport,其所搭載的動力心臟就是轉子引擎,不過到底轉子引擎是怎麼誕生的?

轉子引擎(Rotary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Rotary Engine),又稱為三角旋轉活塞引擎,算是四行程內燃機的一種,由德國工程師Felix Wankel在1959年發明,因此又稱為Wankel引擎。

與傳統的往復式活塞引擎最大差異,在於轉子引擎的運轉(稱為轉子,Rotor,斷面造型類似三角形)是與輸出軸同樣採軸向運轉,而不需利用連桿與凸輪結構將輸出的力量轉向,因此減少了運轉時能量的耗損。一開始Felix Wankel所發明的轉子引擎專利權屬於德國NSU所有,雖然初期美國GM與日本TOYOTA、NISSAN都對這種新引擎興趣,並開發出不少測試車,最終卻發現量產化的困難度比預期還高,因此決定放棄,結果讓MAZDA獲得Felix Wankel首肯取得轉子引擎生產專利後,就將原本的單轉子便成雙轉子,甚至還研發出三轉子心臟。

縱使今天MAZDA屬於美國FORD集團旗下一員,並共享技術資源,唯獨轉子引擎技術依然掌握在MAZDA手中。


 
 
MAZDA 美日/馬自達車廠
日期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前10頁 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