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只有概念從未量產,1989年的MAZDA TD-R依然搶眼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2/2009星期三)
這幾年以〝Zoom-Zoom〞重新打響名號、並成功地將產品深植新生代消費族群心中的日本MAZDA,總會藉由車展推出令人掌聲不斷的概念作品,甚至在1989年移師到幕張的第28屆東京車展中,更有一款已經非常接近量產的概念車TD-R。

1989年的東京車展,各車廠紛紛推出許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概念作品,且有不少幾乎與量產車沒有什麼差別,當然也不乏很像科幻電影中才會出現的車款,像MAZDA所推出的TD-R,乍看是一款具備鷗翼上掀車門的中置引擎小跑車,但當按下按鈕後,便會轉變為擁有越野功能的跑車。

採用中置引擎、全時4WD的TD-R,動力心臟從前驅的Familia移植而來,當時MAZDA並未公佈相關功率數據,但這具直列四缸1.6L的自然進氣引擎在導入渦輪增壓、中冷器後,估計至少擁有180-200hp的馬力。前後機械式LSD差速器、前後扭力分配接近50:50的扭力轉換器、五速手排變速箱、四輪雙A臂懸吊避震系統、鷗翼上掀車門等,可都是TD-R的標準配備;另外為了提升TD-R的越野性能,MAZDA特別設計能升降的減震筒,按下開關後使TD-R的底盤離地高度在130mm與230mm之間作變化。

然而在那個日本錢淹腳目的泡沫年代,概念車純粹以娛樂為訴求,根本無須考慮量產的可能性,也因此TD-R在車展結束後就被鎖在MAZDA的倉庫裡。但以現在的眼光來看,20年前的TD-R依然很搶眼,如果拿來量產肯定會造成轟動。


 
 
MAZDA 美日/馬自達概念車
日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