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Mazda3日規版MAZDA Axela日本箱根試駕(4):1.5L操控/專訪篇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25/2009星期五)
在日本販售的Axela,除了2.0L外就是強調經濟性的1.5L,在這次的試駕活動中原廠特地準備一輛五門掀背的Axela 1.5L給大家體驗,不過這款車並不會導入台灣進行國產化,另外也和Axela主設計師栗栖邦彦(Kunihiko Kurisu)進行短暫採訪,希望能從他口中獲得更多有關Axela的秘密。

與Axela 2.0L共用車體和底盤及內裝的1.5L,算是經濟導向的車款,車身尺碼為4490×1775×1465mm,外觀上少了後視鏡的方向指示燈,後尾燈組也換成傳統燈泡,而非高科技的LED,另外2.0L獨有的i-stop銘牌也沒有掛上去,因為1.5L是走低價路線,並未配置會增加成本的i-stop。而內裝配備部分,Push Start、類金屬方向盤、類金屬車門把手、類金屬排檔桿飾件、方向盤換檔撥片並沒有在清單設定中,但缺少這些配件倒沒有讓Axela 1.5L失去個性化風格,反而會吸引預算型消費者注意,因為和同級車相比Axela 1.5L非常搶眼。
外觀設計鋪陳方面1.5L簡化許多配備

動力方面Axela 1.5L搭載1498cc直列四缸DOHC汽油引擎,輸出馬力和扭力分別是111hp/6000rpm、14.3kgm/4500rpm,並搭配具有七速手排模式(Active Matic)的CVT無段自動變速系統,因此提供平順與低油耗的特點,倘若和Axela 2.0L相比,輸出功率縱使沒有150hp/19.0kgm的水準,但在小排氣量引擎和與無段變速箱組合下,動態性能表現似乎比2.0L更好,畢竟五速和無段之間還是有差距,駕馭起來引擎運轉聲浪似乎比2.0L還靜些,倘若要感受一下貼背感,切入手排模式從低速檔慢慢向上,或者來個降檔。
雖然引擎排氣量只有1.5L,但111hp/6000rpm、14.3kgm/4500rpm的輸出功率放在Axela 1.5L上卻綽綽有餘

向來底盤操控就是Axela的強項,原以為馬力小就無法享受樂趣,沒想到在蘆之湖Skiline的山路上Axela 1.5L居然如此好玩,CVT的順暢在加速起步或許沒有明顯力道,但蜿蜒山路卻如魚得水,主要是山路上無須過猛的大動力,這樣反而會造成壓力,也無法盡情駕馭。開著1.5L僅需控制方向盤和油門踏板,煞車踏板鮮少用到。在強化車體與底盤結構下,1.5L與2.0L在激烈操控下都穩如泰山,高速過彎時沒有車體扭曲與轉向不足問題,若真要說缺點,那就是引擎在高轉速區域時精緻度可再改進些。
MZR 1.5L引擎在高轉速區域時精緻度似乎有進步的空間

Axela主設計師在操刀時壓力非常大

根據Axela的主設計師栗栖邦彦(Kunihiko Kurisu)表示,當初在設計第二代Axela時壓力非常大,主要是第一代Axela在操控和性能都獲得好評,要從哪裡突破實在很困難,所以MAZDA就進行許多調查,就連廠內工程師與行銷同仁也通通投入,希望能針對第一代的缺點作改進,所以在底盤和車體都作了強化提升,並希望能讓NHV指數更高,在不失去既有的操控性能,降低噪音與提升靜音,同時有效提供給駕駛人更明顯的樂趣。另一方面,我們在設計Axela之初就以Zoom-Zoom為要素,所以這一代強調美學,也就是要將外觀設計得很搶眼且讓人印象深刻,內裝則以簡單不失個性前衛為主,所幸從上市至今都獲得消費者好評,這也讓團隊所有成員都鬆了一口氣。
至於Axela是否會裝上電動馬達變成Hybrid複合油電動力車,或者與TOYOTA要展開合作,栗栖邦彦說那是日本媒體自行猜測,具他瞭解MAZDA應該沒有這樣的計畫,而i-stop在未來是否會拓展到其他車款上,他似乎欲言又止,只說那是無法告知的事情,看來他的回應已經告訴我答案了…。
肯定不會導入台灣國產化的Axela 1.5L,其地位將被1.6L所取代

動態表現與樂趣不輸給2.0L的Axela 1.5L,可說是同時兼具經濟性和駕馭樂趣的好車



 
 
MAZDA 美日/馬自達Axela/MAZDA3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