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五門真諦,國產Mazda3 5D試駕報導(下)  
AUTONET記者:吳煌棋(01/26/2010星期二)
Mazda3自2004年問世以來,在短短的5年間在全球創下200萬輛的銷售佳績,亮眼的銷售表現顯示Mazda3的產品實力獲得消費者肯定,台灣有幸能夠成為第2代大改款Mazda3的生產地之一,AutoNet試車組更對試駕全新Mazda3五門感到躍躍欲試。

全新Mazda3,足以擄獲人心

全新Mazda3內裝設計,從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附換檔按鈕、類鈦金屬炫光儀錶板、類鈦金屬環艙飾板、類鈦金屬內車門把手、類鈦金屬排檔桿座與透氣皮質黑色座椅等處營造性能丰采,搭配附照明功能的手套箱、前座遮陽板附化妝鏡、置頂式眼鏡盒、後排座椅可調6/4分離式座椅與多處置物空間/置杯架,展現實用的一面。
手套箱深度可讓整個上臂垂直放入,擺放書本等物品絕對不是問題。

前座中央置杯架與煙灰盒。

中央扶手內部也有儲物空間。

後排中央扶手置杯架。

後排座椅收折之後,讓車室置物空間進一步獲得擴充。





就駕駛設定而言,以Mazda3五門2.5S頂級車型為例,手中握著Keyless免持式晶片鑰匙,心想Mazda3可以擺脫鑰匙孔被宵小破壞侵入的陰影,打開車門Zoom-Zoom迎賓模式便歡迎著駕駛入座,按下Push-start引擎啟閉按鈕,沉睡中的2.5L MZR前置直四引擎被喚醒,也沒忘記要用手動方式調整方向盤、車內後視鏡與座椅位置,放下手煞車,開始Mazda3五門2.5S的首航。

Mazda3五門2.5S搭載的是全新國產Mazda3車系中最威的2.5L MZR前置直四引擎,依附著DOHC雙凸輪軸設計,讓進氣閥門與排氣閥門分別由不同的凸輪軸控制,引擎的高轉速反應相較於SOHC凸輪軸設計更好。搭配S-VT序列式可變汽門正時系統、VIS可變進氣系統與近來很紅的TSCV渦流控制閥,於引擎轉速達到6000rpm可輸出最大馬力167ps,最大扭力23.3kgm則於4000rpm出現。

呼應動感設計,讓乘員感到舒適、方便使用,新Mazda3精神

2.5L MZR與AAS電控5速手自排系統搭配,排入D檔帶動近1500kg重的車身與駕駛可謂輕輕鬆鬆,有著日系車款慣有的輕快起步反應,引擎轉速拉拔速度迅速,換檔間的銜接也算細緻,EHPAS電子液壓動力輔助系統讓方向盤操作手感輕鬆,迴轉半徑最小更只有5.1m,應付一般路況與高速道路綽綽有餘。

一如日系車款的輕快起步反應,Mazda3五門2.5S在引擎動力加持之下展現源源不絕的推進力道。

透過一體式車體結構的剛性提升,與Mazda6同樣技術的車體組合焊接工法與黏合技術,Mazda3五門2.5S能夠提供更為平穩舒適的乘坐表現,而其操控表現,也因為車重沒有增加太多,搭配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系統與17吋輪圈,展現夠水準的靈活度與穩定性。




Mazda3五門2.5S展現夠水準的操控靈活度與行駛穩定性,有助於增添駕駛在操控上的信心。

在激烈操控下,車身剛性與底盤系統還可以挺得住,四輪碟煞系統提供的制動力道也算稱職,Mazda3五門2.5S標配的DSC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與ABS/EBD/BAS整合式煞車系統,輔以雙前座SRS輔助氣囊、頸錐傷害防護前座椅,更是彌補駕駛面對意外狀況的救命裝置。


全新Mazda3造型上師法定義為優雅之流的Ryuga概念車,完美詮釋MAZDA所提倡的Zoom-Zoom設計理念,充分將運動氣息、青春活力、自信和優雅合而為一。就造型設計而言,完成「2010年全球自動車年鑑」不久的我,搜尋腦海中仍有的全球車廠新車形象,全新Mazda3的曲線美與動態感,稱不上豔冠群芳、傾國傾城,但相信足以擄獲人心,激發駕駛欲望。


 
 
MAZDA 美日/馬自達Axela/MAZDA3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