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2011日內瓦車展報導:CX-5原形畢露,MAZDA Minagi〝勢〞概念車亮相  
AUTONET記者:林維政(03/02/2011星期三)
先前AutoNet汽車日報曾報導過,雖說MAZDA現階段共有CX-7與CX-9兩款車型,但卻獨缺較為入門規格的中小型Crossover車款。因此MAZDA於2011年日內瓦車展中,發表了最新的Minagi〝勢〞概念車,並且就是全新車型CX-5的雛形,而MAZDA最新SKYACTIV技術也將運用其上。


Minagi〝勢〞概念車在外觀造型依循著Soul of Motion魂動設計理念。


這款MAZDA最新的Minagi〝勢〞概念車,由設計總監前田育男與首席設計師中山雅操刀,在外觀造型上同樣依循先前的Soul of Motion魂動設計理念,以多重線條下營造實踐流暢美學的設計理念,而最重要的是全車設計均導入了MAZDA最新SKYACTIV技術,包含動力系統引擎與變速箱、車體設計、底盤懸吊設計等,除了達到輕量化的目的外,針對性能操控、經濟節能與安全防護方面都有著相當的水準。

Minagi〝勢〞概念車由設計總監前田育男(右二)親自操刀。




Minagi〝勢〞概念車在採獨立四人座配置的座艙內,藉由多片式天窗營造出開闊的車內空間。

Minagi〝勢〞概念車在採獨立四人座配置的座艙內,藉由多片式天窗營造出開闊的車內空間,並採黑色基底搭配紅色車縫線的方式增添運動氣息。而三環式儀表板與中控台上的螢幕整合多功能顯示,包括衛星導航、模式調整、動力分配等,並可經由多功能方向盤或是在排檔座後方的旋鈕介面進行操作。在中控台下方則為採透明設計的分區恆溫空調系統操作介面,而排檔桿造型則設計成有如飛機節流閥的樣式,並有著方向盤換檔撥片與SPORT模式的功能,而在後座中央也具備有如平板電腦般的觸控式空調、影音、網際網路等資訊操控介面。

三環式儀表板與中控台上的螢幕整合多功能顯示,包括衛星導航、模式調整、動力分配等資訊。


在中控台下方則為採透明設計的分區恆溫空調系統操作介面,而排檔桿造型則設計成有如飛機節流閥的樣式。

在後座中央具備有如平板電腦般的觸控式空調、影音、網際網路等資訊操控介面。

MAZDA並未公布Minagi〝勢〞概念車的動力規格,不過可確定此車將是原廠開發代號為J53C的CX-5原型車款,底盤結構以現行的Axela/Mazda3為基礎,車身尺碼預估約為4300×1770×1580mm,動力部分採用MAZDA最新的SKYACTIV系列引擎及變速箱,共有SKYACTIV-G汽油及SKYACTIV-D柴油兩種心臟選擇,其中SKYACTIV-G 2.0L直列四缸汽油引擎採缸內直噴設計,為克服異常燃燒所設計的高壓縮比新世代直噴汽油引擎,壓縮比最高可達14.0之譜,而在燃燒室油氣高度壓縮的情況下,得以讓引擎效率大幅提升,燃油經濟性與峰值扭力輸出均較相同排氣量引擎進步達15%,同時採用增加中低轉速扭力輸出設定,以符合一般駕駛人的需求。此外配合高壓縮比的4-2-1排氣系統及多點式噴嘴,讓燃燒能夠更加完全。

Minagi〝勢〞概念車全車運用上多項MAZDA最新SKYACTIV技術。

SKYACTIV-G引擎。

SKYACTIV-Drive自排變速箱。

而在變速系統方面則搭配集DCT雙離合器變速箱、CVT無段自動變速箱與傳統自排變速箱等系統的優點於一身的SKTACTIV-Drive變速箱,除了動力傳輸更加直接、動力損耗大幅降低外,更擁有如同傳統手排變速箱般的樂趣,且和過去相比經濟性平均也提升了4%至7%的幅度,並在i-stop引擎怠速自動啟閉系統、SKYACTIV車體/底盤幫助下,除了獲得輕量化特性,在日本10/15模式下平均油耗約20.0km/L,比起相同排氣量心臟進步20-25﹪。

有鑑於Minagi〝勢〞概念車在內外各方面都有著相當高的成熟度,因此可預測的是以此為開發基礎的全新CX-5,大約會在今年底的2011東京車展中,至少以準量產車的樣貌現身,並最快於2012年第二季正式進行量產,





 
 
MAZDA 美日/馬自達概念車
日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