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2011法蘭克福車展報導:MAZDA魂動力作CX-5現身,2012年引進台灣確定!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5/2011星期四)
於2011上海車展以Minagi為名亮相的概念作品,終於在今年法蘭克福車展中正式現身,這就是傳聞已久的CX-5,也是集MAZDA新設計概念和科技的首部曲,當然更令台灣民眾興奮的是,CX-5確定在2012年登台販售!




在2011年法蘭克福車展中發表的CX-5,可是MAZDA運用SKYACTIV技術最徹底的新作,無論車體結構、動力系統都採用最新科技打造,不僅造型導入MAZDA最新世代Soul of Motion魂動設計理念,以多重線條下營造實踐流暢美學的設計理念,就連經濟表現也打破SUV給人耗油的印象。在全車設計均導入了MAZDA最新SKYACTIV技術,包含動力系統引擎與變速箱、車體設計、底盤懸吊設計等,除了達到輕量化的目的外,針對性能操控、經濟節能與安全防護方面都有著相當的水準。




開發代號為J53C的CX-5,頭號假想敵為HONDA CR-V,歐規車型尺碼為4540×1840×1670mm及軸距2700mm,與CR-V的4565×1820×1690mm相比略有差異,但軸距卻比CR-V多出80mm,不僅提供更寬敞的乘坐空間,997mm後座縱向空間與2700mm軸距可謂同級之冠。內裝鋪陳以個人運動化為定位,三環儀表、三輻式方向盤、恆溫空調、TomTom衛星導航、HMI人性化行車資訊顯示幕、藍牙通訊、BOSE音響、iPod USB接頭、5.8吋TFT液晶螢幕、類金屬/鋼琴鏡面飾板、電動調整真皮/不織布座椅、電動天窗等都列在CX-5配備清單中。








由於是歐規車型,MAZDA共提供兩種引擎、三種功率輸出給消費者選擇。針對歐洲市場所開發的2.2L SKYACTIV-D直列四缸共軌直噴柴油雙階段渦輪增壓引擎(2184cc),基本型態為150hp/4500rpm、38.8kgm/1800-2600rpm功率,高輸出動力經調校後為175hp/4500rpm、42.8kgm/2000rpm,基本款的前輪驅動六速手排與i-stop組合下,平均油耗高達22.0km/L,CO2排放量僅119g/km,同時在尿素觸媒等幫助下輕鬆通過歐盟六期標準。另外與台灣市場有關的動力心臟,為2.0L SKYACTIV-G直列四缸直噴汽油引擎(1997cc),在14.0高壓縮下讓引擎效率大幅提升,油耗表現與紐力輸出較相同排氣量引擎進步15%,同時增加中低專速扭力輸出設定,擁有165hp/6000rpm最大馬力和21.4kgm/4000rpm扭力,排氣管的配置也由傳統4-1變成4-2-1,以前驅六速手排並附i-stop為例,平均油耗為16.67km/L,CO2排放量只有139g/km,同樣通過嚴苛的歐盟六期標準。無論SKYACTIV-G還是SKYACTIV-D,都可選擇結合傳統自排、雙離合器、CVT等優點於一身的SKYACTIV-DRIVE六速自排變速箱,或者SKYACTIV-MT的六速手排變速箱。

SKYACTIV-G 2.0汽油直噴引擎

SKYACTIV-D 2.2共軌柴油直噴雙階段渦輪引擎

SKYACTIV-DRIVE六速自排變速箱

SKYACTIV-MT六速手排變速箱


為了實現「駕駛樂趣」,並給予駕馭人暢快與穩定性,所搭載的SKYACTIV-Chassis底盤平台,採前麥弗遜、後多連桿結構,同時具備輕量化與高剛性,比過去重量減輕達14%,且依照車型不同進行阻尼調校,讓駕駛人或乘員無論在哪種狀況下均能獲得最佳舒適和操控性。再加上符合世界最高標準安全所設計的新世代SKYACTIV-Body高剛性輕量化車體,比起過去輕量8%,剛性提升30%,提供更加優異的操控性能與車身剛性。至於其他安全科技,SCBS智慧煞車系統(利用紅外線偵測在時速30km/h以下會自動偵測前方車輛與障礙物,並給予自動煞車減速)、RVM後方車輛偵測系統、LDWS車道偏移警示系統、HBC遠光燈控制系統、四具SRS/前後氣簾也都成為CX-5的標配與選配。

前麥弗遜懸吊結構與電子轉向設計

後多連桿懸吊

SKYACTIV-Chassis與車體結構

全車共有六具SRS/氣簾配置


雖然CX-5共有四輪驅動與前輪驅動兩種車型,推估2012年引進台灣的應該是四輪驅動版本,動力則是2.0L SKYACTIV-G,至於售價…就讓大家猜猜看,但很有希望壓低在新台幣90-100萬元之間,畢竟CX-5是MAZDA相當重要的戰略產品,原廠應該會在價格上釋出善意。
CX-5預計2012年引進台灣市場



 
 
MAZDA 美日/馬自達CX-5
日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