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東洋流派Mazda5本尊MAZDA Premacy日本試駕(6)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23/2011星期五)
挾著兩個世代所建立的良好口碑,新Mazda5導入國產化後也有不錯的競爭條件,但面對國產與進口的對手自然不能輕忽,尤其競爭車款來頭都不小,不僅與Mazda5擁有類似的概念,在動力、配備乃至口碑都各有所長。

TOYOTA Wish
競爭優勢:暢銷口碑
TOYOTA Wish

TOYOTA於2004年推出第一代的Wish來搶攻轎旅車市場後,立即受到買家們的熱烈歡迎,挾帶著買氣成功奠定在國產休旅車市場的王者地位,2009年11月推出第二代車型之後,除延續前代車款的優點之外並導入年輕動感元素,同時也改採2.0L Dual VVT-I的新引擎,以較大的馬力輸出對應高承載的可能需求,並且搭配了方向盤換檔撥片,營造更豐富的駕馭樂趣。而簡潔的控台設計打造出開闊的座艙視覺感,雙層的設計有效率的將排檔座、空調等不同操作功能的單元整齊排列。而儀表內的多功能資訊顯示幕、ECO節能輔助與跑車化三幅真皮方向盤都是新Wish的設計重點。有趣的是,買家還可以選擇大型LED車室氣氛燈與吸頂式冷氣等配備,讓行車的氣氛可以有更多的樂趣。而為了提供乘客優化的乘坐舒適度,第二排座椅也提供椅背斜度調整功能,另外搭配6:4分離可倒式設計,與第三排座椅5:5分離可倒式設計,可調整出多樣化的空間變化。不僅如此,車艙室內最大寬度較前代車型增加95mm,達到1440mm水準,讓新世代Wish後艙不僅可輕鬆橫放高爾夫球袋,還可收納四個大型旅行箱。

PEUGEOT 3008
競爭優勢:多元動力

PEUGEOT 3008
來自法國的PEUGEOT旗下車款向來在設計上有其獨特之處,3008是以高度實用性的設計創造出自成一格的跨界休旅風格。融合SUV、MPV與掀背車等元素的3008於2009年日內瓦車展進行全球首演,台灣總代理寶嘉聯合在2010年便讓3008亞洲首發之地,初期導入搭載1.6L HDi柴油動力車型,爾後更一口氣發表1.6L HDi、2.0L HDi高壓共軌柴油引擎,與1.6L THP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滿足消費者對於動力的不同需求與渴望。雖然3008僅有2排座椅的五人座設計,但是卻也因此創造極為寬闊的車室,透過極具人體功學設計及高質感奢華的駕駛坐姿,滿足消費者對駕駛的渴望,更可感受心中悸動,車輛乘員亦可以享受舒適至上的乘坐空間、內裝設計與車室寧靜度。更特別的是,3008具備同級車款唯一的大面積全景式玻璃車頂,廣達1.6平方公尺,使車室內部得以表現出明亮空間及視野,以多樣化的材質呈現展現活潑設計手法,以此級距之買家相信可充分產生共鳴。

VW Touran
競爭優勢:德國工藝
VW Touran

於2010年引進台灣的Touran創下半年將700輛配額銷售一空的紀錄,2011年式Touran除了延續「七人座德國生活家」概念,外型更添加全新家族特色,並喊出108.8萬新台幣的價格。Touran外觀換上全新品牌設計元素,兼具運動感與優雅風範;除了家族特徵十足的新車頭線條、鋼琴烤漆黑和鍍鉻水箱護罩、炯亮車頭燈、兩片式車尾燈、弧形化車尾門設計之外,一體式後擾流尾翼將身為MPV的它修飾的活靈活線。駕駛介面導入VW DNA,紅白字體相間的白光儀表上,旅程電腦以黑底白字清楚呈現;動感設計的三輻式方向盤、半自動恆溫空調面板和DSG排檔頭皆大幅增加視覺饗宴。動力配置1.6 TDI柴油渦輪增壓以及1.4 TSI雙增壓汽油缸內直噴引擎,並搭配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最大輸出分別為105hp/25.51kgm/、140hp/22.45kgm。在2678mm軸距下讓車內乘客享有舒適的空間;三排座椅的配置,讓第三排的乘員仍有寬裕的乘坐空間;即便在滿載的狀況之下也不覺得太過侷促。七人座椅具備全員三點式自動緊束安全帶外,雙前座氣囊、側面氣囊、側邊氣簾以及ESP電子行車動態穩定系統皆已納入標準配備之列。

MITSUBISHI Savrin
競爭優勢:物超所值
MITSUBISHI Savrin

堪稱台灣市場最長壽的七人座轎式休旅車Savrin,家庭房車的定位相當鮮明,於2009年進行小改款,主要在於提供三橫柵與雙橫柵兩種水箱護罩給車主選擇,並導入16吋鋁圈與車尾新造型後保桿崁入式後霧燈;在內裝上,也將儀錶板設計成充滿科技感的湛藍光,並為內裝換上新風貌。另外新增八向智慧電動座椅(含後視鏡記憶功能),當駕駛人坐上駕駛座輕觸設定鈕,座椅就能夠快速自動調整到駕駛人最習慣、舒適的位置與後視鏡角度;加上後視鏡自動收折與自動展開(車速超過30km/h以上)的功能,提升Savrin的競爭力。動力系統為2.4L MIVEC引擎,可享有2.0L稅賦優勢,162hp馬力與21.8kgm扭力表現不俗,前座雙SRS氣囊、駐車雷達、倒車雷達及大型後方強化鋼樑也都六入配備中。可收折座椅可創造4.11平方公尺的室內空間。等級部分共有4/5/6/7人座四種選擇。不過與其他對手相比最大競爭力乃在於價格,何時會大改款恐怕得視日本原廠有無新作。

除了TOYOTA Wish、VW Touran、PEUGEOT 3008、MITSUBISHI Savrin,縱使市場上LUXGEN7 MPV與NISSAN Livina的車格定位有些差異,FORD iMax又可能無繼無人,但新Mazda5在台灣仍必須與這些車款短兵相接,平心而論新Mazda5的擁有造型、操控與機能性的優勢,導入國產化後能否造成轟動和熱賣價格可是主要因素,至於新Mazda5的身價多少?每個月的銷售成績如何?就請大家拭目以待。


 
 
MAZDA 美日/馬自達Premacy / Madza5
日期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