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東洋流派Mazda5本尊MAZDA Premacy日本試駕(8)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11/2011星期二)
由於老婆的使用心得,成就新Premacy的誕生,這對MAZDA計畫開發推進本部經理松岡英樹而言,卻是相當寶貴的經驗,同時也成為開發新Premacy時的重點。

曾負責Capella、Axela/Mazda3、上一代Premacy開發的松岡英樹,在MAZDA任職多年,最新的作品為現行Premacy,也就是即將導入台灣國產化的新Mazda5,根據松岡英樹表示,當初設計新Premacy時便以「駕駛人優先、簡單卻人性便利化」為開發主軸,因此太太的用車心得就成為最佳參考值,「上一代Premacy加速、煞車、轉向反應太過直接且靈敏,雖然對熱愛操控的男性而言樂趣多,但對女性來說變得很不容易駕馭,因此這些部分就成為新Premacy的開發重點!」松岡英樹如是說。

所以在開發新Premacy之際,松岡英樹除了參考太太的意見,MAZDA也進行詳盡的市調分析,結果發現多數人認為上一代Premacy無論在煞車制動、轉向、油門反應等都太過激烈,因此開發團隊就針對這些缺點進行改良與調校,讓駕駛人僅需輕鬆轉動方向盤即可進行操作,同時制動與加速也變得更平順,另外輪胎的選擇也是一大學問,因此整體來說新Premacy幾乎是面面俱到,當然對女性而言也變得更好開、更順手。此外問及哪項配備是日本消費者最愛?松岡英樹不假思考地回答:「當然是電動滑門!」他解釋:「滑門這項配備在MAZDA所有車款中算是相當稀有,從過去到現在也僅有Premacy才配置這種設計,由於上一代Premacy首度採用電動滑門後大獲好評,因此就將這項配備延續至新Premacy上。」

雙電動滑門是消費者最喜愛的配備


松岡英樹強調:「新Premacy是屬於家庭用車,所以在設計初期就必須將家庭成員結構考慮進去,尤其顧慮老年人和小孩的使用方便性,所以才特地使用雙滑門又具備防夾功能,另外座椅的操作與配置也以便利人性化為主,因此任何人都能輕鬆使用。」此外新Premacy的兄弟車NISSAN Lafesta Highway Star也在今年於日本上市,雖說外觀造型由NISSAN主導,但主要設計仍由MAZDA負責,「像攸關安全的保險桿、引擎蓋等造形設計,都經過MAZDA與NISSAN的協商討論。」最後問及有關與TOYORTA之間在Hybrid技術的合作,松岡英樹表示樂觀其成,畢竟Hybrid在當前是一大趨勢,擁有SKYACTIV科技的MAZDA,自然要與技術最成熟又在領先地位的TOYOTA合作,所以2013年左右將會見到成果,因此敬請大家耐心期待。

新Premacy開發的靈魂人物:松岡英樹(左)與MAZDA設計本部副本部長兼產品設計工作室部長的鈴木英樹



 
 
MAZDA 美日/馬自達Premacy / Madza5
日期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