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MAZDA RX-8誕生歷程(3)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6/2012星期二)
第二代RX-7
雖然RX-01在1995年東京車展中順利展出,成為會中最受歡迎的概念車,並獲得專業媒體一致讚揚,但同年10月FORD增加MAZDA的股份,並取得廣島總部的主導權。

Henry G.Wallace
Henry G.Wallace,首位非日本籍的社長,為了讓MAZDA回歸市場主流,因此決定專注於房車與休旅車市場,並放棄跑車小眾市場,對他而言RX-7是相當優秀的車款,但從美國與歐洲撤出時還是必須當作超重行李拋棄,因此當他接受日本汽車評論家訪問時,他問了對方「何時能停止RX-7生產?」這位作家持反對立場並希望他別拿Roadster和RX-7相提並論。所幸最後他並沒有堅持己見,RX-7也得以保存下來。

對於MAZDA轉子開發工程,1996年中算是全新的開始,來自英國、39歲的Martin R.Leach,打從12歲起便立志成為賽車手,就在同時參加英國青少年盃Go-Kart比賽,18歲他已經是世界Go-Kart的第三把交椅。一如他的隊友Johnny Herbert,將進軍F1成為最大願望,他也是1991年駕駛Mazda 787B賽車奪下LeMans 24冠軍的車手之一。

雖然Martin Leach無法達成年少時的心願,但幸運女神卻在他住院時反過頭來幫他,住院時他問自己若無法賽車是否有可能製造車子呢?於是他寫信到英國FORD是否願意贊助他在大學的機械工程工作。然而在當時碰巧遇上石油危機,FORD並無意願再僱用其他人,經過多次的詢問後,他終於有機會接受面試,當總工程師面對他的熱誠,終於決定贊助他,從此踏上與汽車密不可分的人生。隨後他在FORD造形設計部門工作,並參與開發Escort與Sierra Cosworth兩款車。野心勃勃的Leach並沒有呆板的頭腦;他了解自己的生涯機會將嚴重受限於公司規章,所以他決定踏出第一步,尋找不同的工作環境,於是決定前往MAZDA。在那裡,他全然了解到轉子引擎的奧妙,所以當Hennry G.Wallace極力反對RX-7車款時,他可是完全贊成。Leach說「我並非是以利益為優先考量,我的思考MAZDA需要一項強而獨有的戰略,再維持產品的特色,如此一來就能在市場中獲得肯定,轉子引擎就是MAZDA最重要的精神指標。」


 
 
MAZDA 美日/馬自達RX-8
日期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