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MAZDA RX-8誕生歷程(4)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7/2012星期三)
RX-EVOLV
縱使RX-01獲得熱烈迴響,RX-7依舊在市場上販售,但MAZDA卻迫不及待展開新RX車系的開發計畫,1999年東京車展所發表的概念作品RX-EVOLV,基本上已經具備四門四座的型態,並搭載新世代轉子引擎,只是太過創新的設計概念,在MAZDA內部卻出現不一樣的聲音,但以今天的角度來看,很佩服MAZDA的前衛與前瞻。

RX-EVOLV
雖然MPS-RE引擎計劃準備展開,但是在進排氣與動力輸出遇到瓶頸,MAZDA工程部門遂決定針對轉子引擎再下工夫,此外從1990年代中期隨著日本競爭對手一直朝280hp馬力前進,且2.0升的引擎亦可榨出驚人的動力輸出,因此Leach下達指示要推出280hp馬力的RX-7,所以1997年原本僅有250hp馬力輸出的第三代RX-7,經過重新設計的進排氣系統與全新的渦輪增壓後,果然在馬力輸出達成目標,這也讓RX-7具有足與NISSAN Skyline GT-R、TOYOTA Supra相抗衡的能力。

同時Leach也賦予RX-7全新的MAZDA DNA-五角盾型水箱護罩。縱使RX-7已經在2002年8月正式停產,但所有相關人員依舊埋首於轉子引擎的開發工程,而為了新世代的跑車而努力的Leach並非孤軍奮戰,反而增加一位遠來的生力軍Edward J.Ostrowski,再加上四位轉子引擎跑車開發人員,在這樣的組合下代號XX的轉子跑車即將現身。

即使SUV成為市場中的當紅炸子雞,跑車在消費者眼中逐漸成為弱勢團體,但是MNAO北美設計中心的經理David Falk卻認為,1992年該中心已經著手代號007的跑車,就外觀造型來看具備四個門,與一般傳統雙門設計有極大的出入,而且和消費者印象中的RX-7可說是截然不同。007的車門採用相當大膽的對開式,這與1996年CHRYSLER所發表的概念車LHX不相同,從這裡就可看出MAZDA設計中心具有獨到的遠見。其實當初007鎖定目標,就是BMW 3系列與NISSAN 300ZX,就10年後來看仍為非常迷人且前衛的車款。


 
 
MAZDA 美日/馬自達RX-8
日期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