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MAZDA魂動美學第四彈,新Demio/Mazda 2預計2014年底問世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1/2013星期三)
雖然與FORD結束合作關係後一度陷入低潮,但MAZDA卻憑著獨家研發的SKYACTIV技術和魂動美學,以CX-5、Atenza/Mazda6、Axela/Mazda 3再度於全球車壇掀起旋風,而MAZDA規劃中的第四款配置全套新技術新作,則是第四代Demio/Mazda 2,據說整體造型宛如縮小版的Axela/Mazda 3。

現行Demio/Mazda 2
預計在2014年底問世的第四代Demio/Mazda2,就AutoNet汽車日報了解概念版本將率先在2014年日內瓦車展發表,量產版可能在同年巴黎或者洛杉磯車展以2015年式亮相,猜測車身尺碼為3925×1695×1470mm,比現行第三代的3900×1695×1475mm略長,軸距保持並沒有更動仍為2490mm,並大舉運用SKYACTIV技術的車體、底盤、引擎、變速箱等,造型採用魂動美學,也就是和Atenza/Mazda6、Axela/Mazda 3具有相類似的水箱護罩與鍍鉻飾條,不過因Demio/Mazda 2屬於都會小車,在成本考量下恐怕未配置LED燈。

有鑒於最直接對手SUZUKI Swift採用全新1.2L引擎,並在日本JC08規範下交出26.4km/L的成績單,因此MAZDA的工程師開始進入黑暗期,為了就是能打破對手的成績。根據獨家訊息顯示,第四代Demio/Mazda 2將有兩具汽油引擎(壓縮比高達14.0:1)和一具柴油動力設定,並導入i-ELOOP煞車動能回收再生、i-stop怠速停止運轉結構,入門版為1298cc直列四缸DOHC汽油引擎,有著90hp的馬力和30.0km/L油耗,1.5L具有約110hp馬力,平均油耗約在24.0km/L。至於柴油心臟,基本結構和2.2L SKYACTIV-D相同,但排氣量縮小成1.4L,據說平均油耗超過33.0km/L。當然這三具引擎都能輕鬆通過歐盟六期環保,要對應台灣最新的五期環保法規相當容易。

所以在新Demio/Mazda 2問世後,勢必會和TOYOTA Vitz/Yaris、HONDA March、NISSAN March、MITSUBISHI Mirage、SUZUKI Swift、VW Polo等正面交鋒,最終結果如何恐怕要等2015年才會分曉。至於台灣引進時間…推測最快要到2015年第三季之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