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科技「柴」子,第三代Mazda6 SKYACTIV-D 2.2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張振群(10/25/2013星期五)
而近年來MAZDA致力佈局SKYACTIV先進科技到新車型,加上第一輛全配車型CX-5就打響了名號,讓許多人期待接下來第三代Mazda6以及Mazda3。而AutoNet汽車日報在數月前已遠赴日本北海道試駕Mazda6 2.0L、2.5L的汽油動力規格,現在搭載SKYACTIV-D柴油渦輪引擎的Mazda6也將導入台灣市場販售了。

未來台灣所販售的Mazda6將會有三種等級,分別為2.0L汽油尊貴型、2.0L汽油頂級型以及2.2L柴油旗艦型。目前預接售價為新台幣99.9萬、119.9萬以及139.9萬,而正式售價則是會在11月6日公佈。以百萬不到的價格享受SKYACTIV各項科技實在相當超值,不過建議消費者若手頭預算足夠的話,直上2.2L柴油旗艦型才是最佳之選。



從Mazda6尊貴型到柴油旗艦型有著近30萬的預售價差,到底消費者能在這之中獲得什麼呢?老實說光是i-ACTIVSENSE安全系統就已經超過這價值了。內容包含LDWS車道偏移警示、HBC遠近光燈自動調節、RVM車後盲點偵測系統、AFS主動轉向頭燈、SBS智慧型煞車輔助、MRCC雷達定速巡航裝置、SCBC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以及FOW前方障礙警示系統。

全配的調控按鈕讓人心曠神怡其中包含TCS循跡控制、TPMS胎壓偵測器、i-STOP智慧怠速引擎啟閉系統、RVM車後盲點偵測系統、AFS主動轉向頭燈、LDWS車道偏移警示

而日前所前往墾丁試駕的CX-5柴油,即便為頂級車型但卻只有配到RVM車後盲點偵測系統、LDWS車道偏移警示以及HBC遠近光燈自動調節系統而已。這並非是原廠不公平,只因為CX-5問市較Mazda6早許多,所以安全配備方面會有所差異。這時候再回頭比較CX-5柴油133.8萬、Mazda6柴油預接139.9萬起的價格,就能明白Mazda6的高C/P值所在。

儀表板左右兩個資訊幕,都必須肩負Mazda6重要的安全科技顯示

安全配備開啟就緒時,轉速錶下方會顯示橘色燈號

或許有人會問這些看似深奧的科技配備在台灣道路上會合用嗎?所以這次試駕的重點就是要體驗這些安全配備的實用性。以RVM車後盲點偵測系統為例,別於其它車廠相同的配置模式,Mazda6除了在一般後視鏡的圖示提醒外,若打方向燈欲變換車道時還會以聲音來警示駕駛,進一步提升行車安全。至於LDWS車道偏移警示則是在車輛時速65km/h以上就會開啟,此系統會自動偵測道路標線或反光標示等,若有偏移情況發生就會以聲音來提醒。

若打方向燈欲變換車道時,RVM車後盲點偵測系統會以聲音來警示駕駛

右邊液晶螢幕則能顯示LDWS車道偏移警示、MRCC雷達定速巡航裝置以及定速顯示

特別的是MRCC雷達定速巡航系統,可自行設定前方車輛的間隔距離,若前車減速或加速時會自行調整到規範內的安全距離,但不會超過駕駛一開始所設定的最高限速。此時再搭配SBS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可在車輛時速15∼145km/h間自動煞車,若前方突然減速時系統的煞車速度可以比駕駛更快,確保反應時間上的誤差。而這些都是台灣道路上常見的突發狀況,利用安全系統可以預先防範並閃躲危險。

當MRCC雷達定速巡航裝置開啟,螢幕就會顯示出前方車輛的位置與間距調整

利用方向盤上的快捷鍵,來調整前方跟車的距離

其它像是SCBC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則是在車輛低速行駛時(4∼30km/h)偵測前方車輛,若有碰撞的可能煞車會預先加壓以縮短駕駛反應時間。另外FOW前方障礙警示系統,反而是在行車速度30km/h以上才會開啟,偵測前方約70m內的車輛,當接近前車而駕駛不自覺時,系統則會以儀表燈號與聲音來警示。總結來說i-ACTIVSENSE安全系統所包含防護範圍,從低、中、高速皆全面對應,以台灣道路「極多」的狀況而言,有這些配備真是Mazda6車主的福氣。

大部份的感應器都隱藏在車頭前方的MAZDA廠徽中

再來是Mazda6的動力重點:2.2L SKYACTIV-D柴油渦輪引擎。日前在試駕過CX-5之後對於這具引擎有更多期待,因為Mazda6不但底盤較低且沒有AWD全時四輪傳動系統,整體反應勢必會比CX-5更出色。當然在上車之前還是先介紹引擎規格,SKYACTIV-D 2.2排氣量2191c.c.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搭載缸內直噴系統後可提供175hp/4500rpm最大馬力與42.8kgm/20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

SKYACTIV-D 2.2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擁有175hp/4500rpm最大馬力與42.8kgm/20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

傳輸系統為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在經濟部能源局採歐盟1999/100/EC的指令測試下,平均油耗表現達19.0km/L,效率等級1的成績。在這裡,對於柴油引擎節能的特性就不再多著墨,因為Mazda6駕馭起來的感受會讓人眼睛一亮。原本以為採前輪驅動後,加速的特性相較CX-5會更直接,不過實際路試後發現,起步時在飽滿的動力驅使下即能輕盈帶起,就算達到引擎轉速2000rpm的最大扭力輸出範圍,湧起的動力也不會讓人感到突兀。這點和CX-5有些類似不過由於少了後軸傳輸,還是能稍微感覺到抬升的速度感。但是這並不代表Mazda6柴油版走的是溫馴路線,因為重踩油門後鮮明的加速推力就會出現,且源源不絕的將車輛帶到時速120km/h仍不見疲憊,讓人驚呼這具柴油引擎的加速延展性能。

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在經濟部能源局採歐盟1999/100/EC的指令測試下,平均油耗表現達19.0km/L,效率等級1的成績

飽滿的動力輕盈帶起Mazda6,就算達到引擎轉速2000rpm的最大扭力輸出範圍,湧起的動力也不會讓人感到突兀

重踩油門後鮮明的加速推力就會出現,且源源不絕的將車輛帶到時速120km/h仍不見疲憊

值得一提的是Mazda6柴油的操控品質,現行第三代車型雖然已經增長到4870×1840×1450mm軸距2830mm的車身大小,但其實在外觀板件流線的設計下讓Mazda6看起來較修長,但這並沒有影響到Mazda6在彎道中的表現,俐落的車頭轉向特性伴隨車尾穩定的跟隨反應,絲毫沒有受到車體尺碼的限制,且Mazda6柴油旗艦型更配置到225/45 R19輪胎大小,在行路回饋上也比汽油版清晰許多。

Mazda6俐落的轉向特性伴隨車尾穩定的跟隨反應,絲毫沒有受到車體尺碼的限制


Mazda6柴油旗艦型配置225/45 R19的輪胎尺碼

內裝方面,Mazda6柴油旗艦型其實與汽油頂級型沒有太多差異,依然有著黑色高質感內裝、鋼琴烤漆控台飾板、皮質包覆方向盤(排檔桿)、人體工學透氣皮質座椅、駕駛座八向(前乘客座四向)電動調整等。其中7吋影音整合螢幕為柴油旗艦與汽油頂級車型的標準配備,除可支援多元的影音輸入外,更能採用WI-FI上網瀏覽各項資訊,大幅增加使用機能。

黑色內裝搭配鋼琴烤漆控台飾板顯現高質感

皮質包覆方向盤

人體工學透氣皮質座椅

7吋影音整合螢幕為柴油旗艦與汽油頂級車型的標準配備

亦能採用WI-FI上網瀏覽各項資訊

駕駛座八向電動調整

最後我們靜下心來思考,在這任何花費都需要經過分析評斷的時代裡,就算消費者的預算達到百萬門檻,仍是會細心比較各產品銷售的特點。事實上在試車的途中,絕大多數的路人總是被第三代Mazda6的外型設計所吸引,上前詢問的重點仍還是擺在價錢、舒適配備等,卻沒有了解它內涵的科技系統有多豐富,既然預算有到為何不選擇一個科技配備週全且內、外皆讓人滿意的車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