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四缸引擎成主流、但是六缸仍需留存,新世代MAZDA CX-9動力將出現轉變  
AUTONET記者:張振群(05/05/2014星期一)
2006年初MAZDA針對美國市場推出全新風格設計的都會休旅車CX-7,很快的三個月後七人乘坐版本的CX-9也隨之亮相。由於車身長度一舉來到5071mm的水準,因此CX-9並沒有延續CX-7的MZR 2.3L DISI Turbo渦輪增壓引擎,轉搭FORD所提供的3.5L V6汽油引擎,直到現在CX-9仍維持相同的動力規格。

近年來MAZDA旗下新車進行一連串的SKYACTIV輕量技術改革後(CX-5、Mazda6、Mazda3、Mazda2、MX-5),未來新開發的車款也將逐一替換。不過講求多人乘坐的大型休旅車是否能在四缸引擎中延續SKYACTIV技術美名,更有待MAZDA未來發展的結果,尤其像美國以汽油引擎為主的市場,自然進氣設定的SKYACTIV-G勢必無法滿足CX-9的動力需求。

問市達七年之久的CX-9,即便在2012年10月底時進行一次小改款作業,不過新車型仍已經需要開始著手發展接替。MAZDA全球市場銷售負責人Masahiro Moro透露,新世代CX-9預定在2016年現身,屆時將會有全新設計理念與新車體技術的加持。不過動力配置方面仍尚未完全決定,但捨棄現行3.5L V6汽油引擎是必然的,因為同類型的引擎早就在90年代末期就停止生產了。

但礙於汽油引擎為主的美國汽車市場,即便2.2L SKYACTIV-D柴油引擎擁有相當不錯的效率與燃油表現,但仍需要一款汽油引擎來替代。因此在這四缸動力漸成主流的時代中,六缸引擎仍有存在的必要性。Masahiro Moro進一步表示除了可能會發展新直列四缸渦輪引擎外,MAZDA並不會就此捨去六缸引擎,並會收集V6或L6引擎不同的優勢成為未來的研發考量。


 
 
MAZDA 美日/馬自達CX-9
日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