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萬眾矚目風雅之作,MAZDA第四代Roadster全球首度亮相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05/2014星期五)
全球最暢銷的敞篷車MAZDA Roadster,從1989年誕生以來以三個世代風摩車壇25年,並在2014年以累計生產94萬輛成績拿下雙座敞篷小跑車的金氏世界紀錄,而為了創造Roadster的驚人魅力,原廠特地藉由誕生25週年的紀念,將嶄新的第四代車型以日美歐同步發表方式帶給大眾驚喜。

創造對手難以打破紀錄的MAZDA Roadster,可算是日本車進軍世界的代表作,由於第四代Roadster於全球受到高度矚目,MAZDA藉由9月4日在日本千葉縣舞浜Amphi劇場舉辦的「MAZDA Roadster THANKS DAY IN JAPAN」,與歐洲、美國零時差同步公開第四代Roadster,不過諸多相關規格卻沒有公佈,包含最重要的動力心臟。

開發代號J12A的第四代Roadster,是延續SKYACTIV技術的新作,也是MAZDA首度與歐洲FIAT的合作案,底盤結構採用重新設計的SKYACTIV Chassis,軸距縮短為2315mm,但回歸到第一代小型輕量化與樂趣的第四代Roadster,車身尺碼為3915×1730×1235mm,比起第三代的4020×1720×1245mm要略小些,全車採用「魂動」設計理念,整體造型更為低扁,五角型水箱護罩更為銳利,燈組不僅更為細長,也具有強烈的侵略性。而尾燈組改採圓型設計,並導入LED以營造科技感。此外為了減輕重量,全車系配置軟蓬結構,並在嶄新的SKYACTIV技術幫助下,成功地減少100kg重量,對於油耗經濟性與操控性能來說都有明顯進步。同時50:50的前後配置、高剛性車體運用等,也提供新Roadster更為優異的樂趣。不過就整體造型來看,第四代Roadster似乎有抄襲模仿之嫌,尤其車尾線條與BMW Z4非常神似,燈組則與JAGUAR F-Type有同工異取之妙,或許這才能吸引歐洲消費者注意吧!

而雙座配裝鋪陳完全跳脫過往的日本風格,改以更具歐風的美學取代。簡潔卻充滿流暢多變的線條,以及與車身同色的門飾板,搭配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類金屬飾件、恆溫空調、紅色縫線、與防滾架整合之桶型跑車座椅、MZD Connect system觸控螢幕/控制旋鈕、三環儀表等,展現出精緻、現代又不失運動化的風格。

至於動力方面目前原廠並未公佈規格,僅知為SKYACTIV-G的直噴汽油引擎,依照推斷將是2.0L的排氣量,也是和目前Mazda 3相同的1997cc設定,在調校後將有170-180hp的馬力表現,另外六速手排為現階段單一配置,但相信接下來將會增加自排的選項。至於是否會裝載來自FIAT集團的1.4L,以及MAZDA自家的1.5L心臟,恐怕得等日後更詳盡的訊息。當然前雙A臂、後多連桿懸吊,以及195/50R16輪胎也將列為基本配備。基本上Roadster於2015年才開始量產,並全部於日本廣島的宇品廠生產,而台灣消費者何時有機會體驗新世代「人馬一體」的Roadster,按生產時辰和MAZDA Taiwan的新車計畫來推測,應該有望在2015年底之前引進。


 
 
MAZDA 美日/馬自達MX-5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