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轉回原點!MAZDA打算在2020年時推出全新RX系列車款!  
AUTONET記者:AmyChen(02/13/2015星期五)
MAZDA進期發展出的Skyactiv科技技術,再度將品牌推向另一個高峰,但不能遺忘的是過去MAZDA再轉子引擎方面的突破。雖然現在因節能、環保等關係,轉子引擎不再是品牌研發的重心,甚至有沒有持續研究都是未知數,但過去只會出現在轉子引擎車款的RX之名,現在卻相當有機會在新世代的MX-5平台上復甦。

過去MAZDA對於轉子引擎的研究相當深入,且掌握了相當多的關鍵技術,更將之運用在市售車款上,而聲望最高的勢必是在九零年代叱吒日本車壇的RX-7,以渦輪增壓的方式,完全激發出轉子引擎的雄厚潛力。雖然後繼仍有RX-8持續搭載轉子引擎為品牌效力,但由於少了渦輪的輔助,RX-8在許多方面的表現都只能說是差強人意。接下來因節能環保風氣盛行,加上轉子引擎存在許多潛在不安定因素,MAZDA也不再推出使用轉子引擎的車款,就此斷了品牌與轉子引擎的深厚淵源。

不過根據品牌高層表示:該公司內部仍有一個30人小組,專事研究轉子引擎,而且還暗示,該團隊目前的首要工作,是打算在2020年MAZDA創廠100周年時,發表ㄧ款紀念車型。而根據該團隊專事研究轉子引擎技術來看,2020年發表的紀念車款,相當有機會藉由品牌新世代的FR小跑車MX-5平台為基礎,開發出雙座跑車,並搭載許久不見的轉子引擎,為其提供充沛的動力。名稱則是會冠上RX之名,而後方的代號則有機會是7或6。

不過眾所皆知的是MX-5的平台相當小,使用於這款車上會不會太小仍是個未知。不過對於MAZDA來說,開發一個全新平台將會是相當大的負擔,因此MAZDA目前已經排除這個選項,所以縮小車身尺碼、降低該車款定位,並以RX-6為名的機會也相當高;而打算復甦轉子引擎的MAZDA是不是已經克服該機械結構的缺點,改良其低燃油經濟性、高排污的特性,更相當令人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