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令人腎上腺素飆升的考驗!MAZDA用最嚴苛情境告訴你i-STOP系統的優勢  
AUTONET記者:張振群(03/06/2015星期五)
為讓車輛油耗表現與二氧化碳排放更出色,已經有許多廠商都將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列為新車標準配備。利用等待紅燈或暫停的短時間內使引擎自動熄火,等到準備重新起步時再回復引擎運作提供動力。而隨著時間進步Start/Stop系統點火的時間已經從最早1秒提升到0.5、0.4秒,甚至日本車廠MAZDA更發展出只需0.35秒就能啟動的i-STOP智慧怠速引擎啟閉系統,只是這一點點時間真的有差很多嗎?

英國MAZDA為了告訴消費者i-STOP系統的迅速啟動特性與可靠性,特地找來一輛當紅暢銷的Mazda3來做實際演示。不過要該怎麼做才能突顯0.5甚至0.05秒之間的差異性呢?相信只有最嚴苛且緊急的狀況下才能體認,所以過「火路」加上短暫的停留使i-STOP作動、再起步,相信這樣的環境下連0.1秒都能深刻感受出來。

所以MAZDA設計了一道鋪滿石頭的模擬道路並灑上煤油點火,直到火苗燃燒穩定後特技駕駛Paul Swift將新Mazda3開上此處,並採下離合器(手排車型)讓i-STOP智慧怠速引擎啟閉系統啟動,短暫幾秒後再駛動車輛離開。這點短短的時間內,MAZDA全部真實的呈現且車輛也沒有動過任何手腳,雖然比較令人訝異的是輪胎竟然沒有熔化,但重點還是展現出i-STOP系統能夠在短時間內啟動引擎的特性。


事實上MAZDA工程師在開發i-STOP系統時就發現,若能在引擎停止的瞬間將活塞停留在點火爆炸時位置,就可以減去重啟時活塞再回復的運轉時間,就能瞬間啟動引擎並提供動力。雖然這技術看似有些複雜,且小於1秒內的作動時間可能不會讓駕駛有所察覺,但如果今天車輛是停止在「火上」,相信就能明白MAZDA工程師當時研發的初衷了!




 
 
國際產業相關新聞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