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以人為本的駕馭理念!MAZDA自動駕駛不會完全以機械取代  
AUTONET記者:邱志翔(05/06/2015星期三)
被視為未來車壇科技重大突破的自動駕駛,將不再是特效電影的獨家手法,在各大車廠與科技廠的重點開發之下,顯然已經準備從電影廠景中走入現實世界,就連網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也都向準這般商機,自身投入自動駕駛車輛的開發,然而看在MAZDA眼裡,全機械化的自動駕駛似乎與以人為本的駕馭理念背道而馳!

近日主管研究開發與成本革新的MAZDA常務執行董事藤原清志,在接受日本媒體所舉辦的「新一代汽車2015發行紀念研討會,汽車的未來—自動駕駛、工業4.0如何改變汽車行業」的專題演講中表態:「MAZDA的理念是,自動駕駛仍要以人愉快地操控汽車為基礎」。

言下之意便是MAZDA並不會採用全機械和輔助系統來達成車輛自動駕駛的目的,而是要秉持著以人為主的駕駛汽車理念,因此自動駕駛系統只是輔助功能的「備份系統」,當駕駛人在正常規範與狀態下行駛時,系統會保持在「虛擬狀態」,並且透過感測器隨時監視駕駛人的身心狀況,當系統判定駕駛人脫離使用規範下的狀態時(突發疾病等),便會自動啟動自動駕駛,並會將車輛開往所設置的的安全地點,以保護駕駛與車輛的安全。

雖然MAZDA對於自動駕駛的開發方向與大多車廠牴觸,但其實目的都是為了輔助疲勞駕駛行為,達成交通零重大傷亡、最終目標達到車輛的零事故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