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比預定提早2年!2018年即可看見第二代MAZDA SKYACTIV節能技術問世  
AUTONET記者:張振群(06/23/2015星期二)
2015年5月日本TOYOTA以及MAZDA的簽暑長期合作協議,引發車界一片譁然,並擔憂MAZDA目前的優勢將會在合作後盡失。即便TOYOTA可從這份合作計畫中獲得SKYACTIV相關技術,但其實MAZDA也能從中得到TOYOTA獨步全球的Hybrid複合動力系統,或許還能加速第二代SKYACTIV節能技術問世,並應用到市售車款上。

MAZDA動力首席開發總監Hitomi Mitsuo表示,第二代SKYACTIV動力系統預計在2018年問世。而這個時間點比起2014年1月公佈的2020年還要早,且為了往後更嚴苛的歐盟排放法規,MAZDA以整體效能30%為目標開發第二代SKYACTIV,即便當時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但現在MAZDA卻比預期早2年完成。

而這時間點剛好是TOYOTA和MAZDA簽屬合作協議之後,可想而知MAZDA勢必已經獲得TOYOTA的相關節能技術奧援,大幅減少MAZDA的開發時間與成本,並加速第二代SKYACTIV問世。只是如此一來,MAZDA就沒有技術優勢了嗎?老實說未必,因為SKYACTIV技術不光只有引擎,還有變速系統、車體、懸吊等,就算TOYOTA可從中獲得SKYACTIV技術,但第二代SKYACTIV勢必還會有更精進的表現。

據了解,MAZDA目前正在開發更先進的引擎燃燒技術,利用高壓縮比引擎設定,讓油料與混合空氣在壓縮過程中擠壓爆炸,不再需要火星塞輔助,優點在於縮短燃燒時間、降低氮氧化物排放,且可發揮更高的熱效率表現,而這技術稱為Homogeneous charge compression ignition(HCCI),雖然此技術早在70年代就已經出現,不過卻沒有車廠能量產問世,這也是MAZDA未來的新技術發展目標,但會不會立即應用在第二代SKYACTIV上,仍沒有最明確可靠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