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MAZDA Roadster增添電動硬頂版?2016年第三季發表換裝2.0L心臟!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0/2015星期一)
已經在全球開賣、並預計在2015年底引進台灣的MAZDA Roadster,目前發展到第四世代,可算是全球最暢銷敞篷小跑車,甚至曾在2006年以第三代為基礎推出RHT電動硬頂敞篷版本,雖然增加車身重量卻增添實用便利性,且保養上較軟篷更簡單,因此不少消費者希望原廠能針對現行第四代開發RHT,當然MAZDA也將這些建議聽進去,預計在2016年第三季發表Roadster RHT,同時動力也換裝成功率更高的2.0L SKYACTIV-G心臟。

開發代號J12A的第四代Roadster,是延續SKYACTIV技術的創作與KODA魂動設計理念的第六款作品,具備3915×1735×1235mm的車身尺碼與2310mm軸距,嶄新的SKYACTIV技術與先進輕量化材質幫助下,成功地減少100kg重量為990kg-1060kg之間,對於油耗經濟性與操控性能來說都有明顯進步。同時50:50的前後配置、高剛性車體運用等,也提供更為優異的樂趣。

根據AutoNet汽車日報的獨家情報顯示,MAZDA在推出第四代Roadster後市場反應非常熱烈,幾乎在日本、美國和歐洲都造成供不應求,不過也有許多聲音希望原廠開發RHT電動硬頂敞篷,雖然軟篷輕巧操作簡單,但在隔音、安全以及保養維護甚至保全性卻有較多疑慮,而RHT的優點在於可於短時間內在雙門和敞篷之間變換,對車主來說花一次錢可同時享受兩種模式自然要來得划算,當然基本上MAZDA在接受這般建議之前早就有所規劃,縱使價格和車重都偏高,畢竟RHT實用性多過傳統軟篷,消費者自然接受的意願較高。

不過車體變重後是否會影響性能,關於這點MAZDA早有因應對策,那就是換成排氣量更大的引擎。基本上在日本市場的動力僅有1.5L一種設定,為1496cc的直列四缸DOHC直噴的SKYACTIV-G引擎,可輸出131hp/7000rpm馬力和15.3kgm/4800rpm扭力,這具引擎的最高轉速達7500rpm;變速箱共有六速手排與六速自排兩種選擇,基於節能的前提下配置i-ELOOP動能回收與i-Stop引擎怠速停止兩項配備,加上因車身重量只有990kg,故交出JC08測試值下17.2-18.8km/L的平均油耗成績。然而變成電動硬頂敞篷勢必會讓車輛總重超過1100kg,既有的引擎輸出恐怕會喪失部份樂趣,故RHT將換上美規的2.0L SKYACTIV-D汽油引擎,在排氣量增加至1997cc後輸出功率提升到155hp/20.7kgm,並提供六速手排和六速手自排兩種變速箱,如此一來仍可保有Roadster的性能。

然而Roadster RHT是否會對傳統敞篷造成影響?基本上應該不會,因為兩者的客層不同,純粹追求駕馭樂趣者將選擇輕量化Roadster,而著重實用代步者則會考慮RHT,不過離RHT問世至少還有一年多左右,屆時規格上是否會有變化仍屬未知數。至於未來RHT會不會引進台灣市場,也端賴日本原廠的策略和MAZDA Motor Taiwan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