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SKYACTIV-R問世有望,MAZDA社長小飼雅道證實轉子引擎仍在開發中  
AUTONET記者:吳世傑(09/22/2015星期二)
不論是在操控表現、外型設計、消費者口碑或是實際銷售表現上,MAZDA所自主開發的SKYACTIV科技著實讓MAZDA脫離FORD的品牌色彩,並成功以SKYACTIV的名號填補過往轉子引擎的金字招牌。然而在Zoom-Zoom作為品牌口號之下,車迷朋友們還是對於轉子引擎的回歸抱持著很大的期待,如今MAZDA社長終於在法蘭克福車展上鬆口,間接證實了轉子引擎依然在MAZDA的研究計畫當中,只待克服諸多現實因素後便有機會蟄伏而出。

MAZDA 16X概念轉子引擎
事實上對於MAZDA到底要不要持續開發轉子引擎的新聞,AutoNet汽車日報在先前便曾經做過相當多元化的報導,而根據一份先前日本媒體所做的調查,有高達29.5%的民眾對於MAZDA品牌仍然以轉子引擎為最深植人心的品牌印象,顯見MAZDA自1967年到2011年這段長時間對於轉子引擎投注的心力的確在車迷朋友心中留下深刻印象,若能再次重啟轉子引擎量產那麼勢必將會替MAZDA品牌帶來性能定位的全新高峰。

其實MAZDA遲遲未能量產新世代轉子引擎的原因並非技術實力不足或是轉子引擎魅力不足等問題,而是在先天引擎結構便與往復式活塞引擎不同的情況下,難以通過各先進國家針對往復式活塞引擎所訂下的嚴苛環保標準。舉2007年MAZDA所推出的16X概念轉子引擎為例,再導入缸內直噴技術後已能大幅降低油耗至接近2.0L自然進氣引擎的水準,但隨之而來的便是CO2排放量的大幅增長,即使硬是將16X概念轉子引擎付諸量產,換來的也只是在絕大多數國家皆無法領牌的悲慘命運,因此MAZDA目前依然持續尋求解決方法。

而這樣的解決方法當然也包括以轉子引擎為基礎發展油電混合系統,且這樣的動力基礎將能有效解決轉子引擎先天低轉扭力不足的問題,因而成為最有機會解套的發展方向,甚至不排除有機會以Plug-in Hybrid的形式現身而創造更為節能的測試數據。當然了目前MAZDA並未公開任何轉子引擎的發展方向與新世代轉子跑車的命名,但預料最可能的問世時間將會在2017年,作為MAZDA在1967年發表Cosmo Sport 首款量產轉子引擎車的生日大禮,屆時肯定會成為MAZDA多年品牌發展中最為重要的光榮時刻。


 
 
國際產業相關新聞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