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魂動阿蘇消遙遊,MAZDA CX-3日本九州試駕(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08/2015星期二)
打從MAZDA打出魂動美學確實在市場上引起熱烈迴響,尤其加入自行研發的SKACTIV獨門科技後,更在全球車壇大獲好評,如今因消費型態和習慣上的改變,中大型SUV開始有退燒跡象,取而代之的是車長不到4.3m、更趨近都會用途、造型更為動感的小型跨界,而MAZDA於2014年發表的最小成員CX-3,正符合少子化社會、高經濟性、靈活舒適以及強烈吸睛的需求,正因為如此在日本九州阿蘇地區試駕時,縱使已經銷售一段時間,卻仍受到高度矚目。

SU-V Concept


Tribute


AZ Offroad


CX-7


CX-9


CX-5


CX-3



基本上MAZDA創廠以來在SUV與Crossover並沒有著墨太多,就連概念創作也是從1995年的SU-V開始,不過這20年來發展有限,除了FORD Escape兄弟車Tribute外,就是以SUZUKI Jimny為基礎改掛自家廠徽的AZ Offroad,直到和FORD合作的末期才陸續推出CX-7和CX-9,而在全球熱銷的CX-5,則是MAZDA旗下注入魂動設計概念的休旅首部曲,以不假他人之手獨立開發的SKACTIV技術吸引消費者,爾後隨著新世代Demio/Mazda2問世,以及市場對於更小一級的跨界產品有更大需求,因此便以Demio/Mazda2底盤平台為基礎,開發出新級距的CX-3,當然在零組件甚至內裝鋪陳與Demio/Mazda2共通性非常高之下,CX-3也可算是Demio/Mazda2的Crossover版,只不過同為2570mm軸距下整體4275×1765×1550mm尺碼,要比Demio/Mazda2的4060×1695×1500mm略大些,且藉由更具張力的鈑件和線條,展現出充滿侵略性的身影。此外若將CX-3和CX-5擺在一起,縱使同樣具有魂動的精髓,但CX-3就現得協調且動感得多,簡單來說就是更為年輕且運動化。










一如向來堅持的東洋傳統美學,MAZDA特別在車身塗裝下了功夫,例如已經出現在CX-5上的魂動紅(Soul Red),這回也成為CX-3的經典,這種特殊紅色採用名為「Takuminuri」的工法,也就是採用多層次處理,在接最近車體為加上鋁合金的紅色,覆上高彩度的紅色顏料,最外層則是半透明亮光漆,所以在不同角度、光線之下會呈現多種變化;另外陶瓷精透白(Ceramic Metallic White)雖然工法上沒有魂動紅那般複雜,倒也展現出如陶瓷般的質感與光澤,所以整趟試駕下來魂動紅的CX-3總會隨著陽光、視角而產生不同變化,因此看著CX-3就宛如欣賞一件藝術品,只是這件藝術品靜動皆宜,不論何時都帶來驚喜。












既然外觀充滿動感、搶眼與引人注意的條件,內裝鋪陳勢必也遵循這個準則,沒錯!由於CX-3是以Demio/Mazda2底盤為基礎開發而來,也算是Demio/Mazda2的跨界版,因此車艙零組件幾乎完全共用,嚴格來說是全部移植,所以在2570mm軸距中成功地營造出結合年輕、運動化、便利和舒適的空間,並以駕駛人為主要導向,藉由簡潔線條所架構出的中控台,採用速度表置中的設計,不過位於左邊的引擎轉速表面積過小,判讀上略為受限,不過對一般人來說引擎轉速反而沒有速度來得重要,看來MAZDA也照著大眾口味走,只是對我而言似乎少了什麼,說穿了應該就是不習慣吧!但部份試駕車型採引擎轉速表置中設計,裡頭為液晶數字顯示的速度表,這就顯得順眼多了,也比較符合我個人習慣。握感和視覺頗具水準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與中控台上方那個宛如平板電腦的「MAZDA Connect system」觸控螢幕也和Demio/Mazda2相同,而排檔座後方的控制旋鈕面板,則整合通訊、導航、娛樂、行車油耗、安全系統設定、後方顯影、i-DM節能評分等多項功能,操作簡單又一目了然,可依照個人習慣從旋鈕或面板控制,相信就生長在觸控3C年代的人來說絕對可輕易上手。而非常具有質感的抬頭顯示儀,則可顯示車速和SBS智慧煞車輔助系統,當然駕駛人可從「MAZDA Connect system」進行高度、明亮度的設定,對我來說只要習慣這項行頭傳統儀表似乎就沒有那麼具吸引力了。







如果說CX-3和Demio/Mazda2的最大不同處,或許就在於空間上的規劃吧!畢竟CX-3屬於高底盤的跨界產品,因此車頂空間更沒有壓迫感,但後座就稍嫌狹小,尤其腿部空間擠壓到前座椅背,所以對身高180cm乘員來說頗具壓力,因此建議還是提供給小朋友或毛小孩使用比較妥當。此外在前座椅背未傾倒前,350L的行李廂容量其實不算大,而寬度差不多能擺放一組全尺寸高爾夫球具,不過藉由6/4分離椅背和雙層隔板的變化,倒也讓置物性變得更靈活;然而350L可是日規版本才有,引進台灣後因礙於備胎的關係縮水為264L,這使得空間運用上打了些折扣。其他像恆溫空調、Keyless、定速巡航、Push Star引擎啟閉鍵等大家所熟悉的行頭可一樣也沒缺。縱使底盤略高,但對於嬌小身材者卻沒有上下車的煩惱,一樣輕鬆自如無需狼狽地攀爬,這樣的設計似乎能獲得女性青睞。




藏在車頭引擎蓋底下的動力,可是MAZDA創廠以來第一具小排氣量的柴油直噴渦輪心臟,同時更完全沿用Mazda2的懸吊結構,在這樣的組合下重達1260-1270kg的CX-3會有什麼樣動態表現?整體乘坐駕馭性又是如何?究竟請持續鎖定AutoNet汽車日報在日本九州阿蘇的試駕報導,看看上路後的CX-3是否令我滿意。


 
 
MAZDA 美日/馬自達CX-3
日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