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柴油SUV新鮮優質選!MAZDA CX-5 SKYACTIV-D試駕心得(下)  
AUTONET記者:曾慶偉(09/09/2013星期一)
上回我們已經針對CX-5 SKYACTIV-D的動態表現部分進行說明,此回我們則是再進一步的來探討CX-5 SKYACTIV-D車型在配備水準部分的探討。基本上,以2014年式車型身份發表上市的CX-5 SKYACTIV-D,在外型上其實並沒有明顯的修改,一般車迷想從外觀的部分來區別恐怕是略有難處,唯一的辦法大概只有從225/55R19的大尺碼鋁圈來做辨別,因為其他汽油版本都只有使用17吋的配置。


然而在配備水準的部分,CX-5 SKYACIV-D更是有著相當程度的進化幅度,雖然在價格上比起2013年式的汽油版本要略高一些,並且突破了130萬的關卡,但受惠於日圓匯率持續走貶的效應下,讓CX-5 SKYACIV-D能夠在加價僅數萬元的情況之下,便能享有更為出色的柴油動力科技之外,同時在主/被動安全的部分也能夠更為齊全。


首先,CX-5 SKYACIV-D導入了MAZDA新世代i-ACTIVSENSE的先進安全科技,提供了名為LDWS 車道偏移警示,這項配備在車輛未打方向燈的情況下進行跨越車道的作動時,會發出警告音來提醒駕駛人。另外還同時配置有HBC 遠近光燈自動調節、RVM車側/後盲點警示系統等安全輔助等,這些配備都是2014年式的CX-5 SKYACTIV-D車型中所新增加的項目。



如果再加上原先便已經配備的TCS循跡控制系統、DSC動態穩定系統、HLA上坡輔助系統、TPMS胎壓警示系統、6具氣囊、ISO-FIX安全座椅固定扣與倒車顯影輔助系統…等安全配備,CX-5 SKYACTIV-D儼然已經足以成為同級車款主/被動安全配備最為齊全的車型之一。也難怪,CX-5在美國及歐洲地區分別獲得美國IIHS及歐洲EuroNCAP所頒發之2012 Top Safety Pick安全首選車款,與撞擊測試五顆星評價。

誰說只有歐系車款才是安全的代名詞?





事實上,CX-5在MAZDA的SKYACTIV BODY的車體結構科技打造之下,早已在前/後保桿等最易受到衝擊的區域,採用最高強度的1800Mpa鋼材來打造,並將高剛性材料的使用比率從一般市售車的40%提升至60%的比重,搭配連續緊密性的車體結構以有效吸收分散撞擊力道,在提供車內乘客最周全的保障與防護的同時,也同時進一步減少約8%的車體重量,讓CX-5 SKYACTIV-不僅在兼顧車體結構安全,也能進一步降低油耗與提升車輛的操控反應。根據MAZDA Taiwan表示CX-5 SKYACTIV-D已經藉由傑出的油耗表現,獲得經濟部能源局給予能源效率等級1級的高度肯定。




當然,原本CX-5之上便已經頗受好評的8吋DVD影音導航系統在CX-5 SKYACTIV-D之上依然也是列為標準配備,包含DVD播放、倒車顯像、衛星導航等功能,同時也可以接受藍牙、USB、MicroSD、與iPod等影音播放操作,及手機藍牙連接匯流免持功能,功能與便利性十足。




儘管CX-5在同級車款之中的尺碼並不是最為壯碩的一員,但藉由4540×1840×1710mm的尺碼與2700mm的軸距,仍能營造寬敞充沛的乘坐空間,無論在膝部、肩部或是頭部空間,CX-5 SKYACTIV-D也都能提供水準以上的無壓力乘坐環境,而行李廂容量也能擁有403L的標準敞的空間,同時亦可應用Karakuri 4:2:4的可分離後座椅,提供豐富的變化機能。而且行李廂兩側還設有椅背快速傾倒拉桿,以及兼具巧思的後廂隔板,處處展現MAZDA設計團隊的巧思。



有鑑於柴油SUV在國內市場的比重逐步提升,CX-5 SKYACTIV-D在此時切入市場也算是正好掌握了極佳的時機,尤其是近日正可能醞釀電價與油價都將近一步調漲的時機,具有優異節能概念的CX-5 SKYACTIV-D,不失為是一個C/P值相當高的選擇。


也因此在反映日圓匯率的走勢之後,MAZDA Taiwan對於CX-5車系的價格已經進行了充分的調整,有信心藉由汽油車型116.8萬起、柴油車款133.8萬起的價格策略,成功達成年度1500輛的銷售成績,而此回試駕的主角、扮演旗艦車款角色的CX-5 SKYACTIV-D,估計也將在受限於日本原廠的供應限制下,而獲得近三分之一的銷售比重。




 
 
MAZDA 美日/馬自達CX-5
日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