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MAZDA 3怎麼來?(3)1973-1980年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29/2005星期四)
1973年第三代改款車型Familia 1300GL上市,造型基調與前代車型的變化差異不大,不過車身卻多了些明顯的折線以強調個性化,同時輪圈蓋也有壓花設計,並將頭燈由方型改成圓型。內裝也有雙色的絨布座椅,引擎轉速表與空調列為標準配備,看起來高級感十足,直四引擎可讓這款房車達150km/h的極速。同年的世界石油危機與日本當地的新交通法規頒布影響,Familia不再採用高油耗的轉子引擎。

1977年,全新改款的第四代車型,由於原廠企圖改變它在市場上的定位,並因應消費環境的需求,大膽取消堪稱主力的四門車型,僅提供三門掀背與五門旅行車兩種給顧客。由於水箱護罩的造型與東洋工業的當家房車Cosmo非常類似,因此Familia AP SuperCustom有著另一個暱稱「Mini Cosmo」。可惜在決策錯誤的情況下造成銷售不佳,所以在3年後便進行改款動作。

1980年,原本的FR(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計礙於由於經濟性的考量,因此改為FF(前置引擎前輪驅動)後,第五代Familia變得更好開,外型與市場定位也往上提升,外型也隨著潮流以方正呈現於眾人眼前,車頭則與同門師兄Capella相似。共分為四門、三門掀背與五門掀背的Familia,後座椅背可前傾的設計讓空間運用更為多樣化,不論是哪種車型均採用1.3升與1.5升兩款引擎。



 
 
MAZDA 美日/馬自達Familia
日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