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轉子熱力再起!MAZDA新世代RX-7預告2017登場  
AUTONET記者:sanada(11/05/2012星期一)
談起MAZDA轉子引擎的魅力,自然要提到品牌最膾炙人口的雙門跑車RX-7,自1970年代發表以來便代表著品牌轉子動力的精神,即使原廠自2003年起推出了四門RX-8以予取代,但無論在外型設計、駕馭樂趣上仍無法取代RX-7的傳奇光環,光是在知名漫畫中被選定為主角的專任坐駕便可知道在車迷中的份量。

代號16X的新世代轉子引擎的開發進度決定了RX車系的未來
然而,在全球車迷引頸期盼之下,MAZDA曾多次傳出有意開發下一代RX-7的計畫,但最終考慮轉子引擎的節能改良成本以及開發符合主流市場需求的SKYACTIV科技發表後,RX-7的再生計畫始終只是坊間的一枚煙霧彈罷了。但隨著對手陣營均打著以「名車復活」為主體的市場策略,身為轉子動力代表的MAZDA自然不願錯過搶攻這波雙門跑車熱潮的新興市場。

近日,MAZDA跑車開發設計經理山本修弘在與媒體的訪談中明確地表示,新世代的RX-7將會在2017年現身!而其動力心臟自然是先前曾一度傳出停止開發動作的新世代轉子引擎「16X」,採用1.6L自然進氣設定,並會投入品牌最自豪的SKYACTIV科技加以改良。山本經裡也有自信地發下豪語,在排燃油耗的標準上可通過2015年後實施的EURO6的嚴格檢視,在馬力方面更是有上看300hp的實力。

此外,在底盤的設定上將會與新世代Roadster採用共通底盤的開發技術,並以鋁合金為主體,並在SKYACTIV技術的加持下,比起上一代RX-7(1310kg)更輕,並以TOYOTA 86(1250kg)為目標。而在考慮到開發成本後,新一代RX-7的價格帶將會落367萬日圓(約折合新台幣133萬元)左右,與NISSAN FAIRLADY Z(370Z)落在同一個市場級距。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也正好是品牌經典雙門跑車「Cosmo Sport」誕生滿50週年,MAZDA或許想藉此為像這款品牌首款搭載水冷雙轉子引擎的名車致敬。只不過回歸到現實面,如何克服轉子引擎在燃燒效率上的天生缺陷也正考驗著開發團隊的智慧,畢竟時代的潮流早已捨轉子引擎而去!有關16X轉子引擎的後續開發消息,本報也會持續追蹤報導。

依照品牌的現行的策略原則,SKYACTIV科技的導入開發也是品牌的另一重點策略
或許在隨著新世代Roadster更明朗化後,便可藉此窺看新一代RX-7的雛形

 
 
MAZDA 美日/馬自達RX-7
日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