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節能一定要砸大錢、玩高科技?MAZDA SKYACTIV走自己的路!(五)  
AUTONET記者:Vincent(03/07/2012星期三)
之前所提到的SKYACTIV科技都是關於引擎部分,綜觀SKYACTIV-G汽油引擎與SKYACTIV-D柴油引擎,其實在技術應用上,都沒有可稱為「創新」的新科技,嚴格來說都是既有科技的整合與應用,看似為斧底抽薪之計,但實際上卻是一種新概念的運行,顛覆一般車廠的思維,因此說是「走自己的路」!接下來要談到SKYACTIV關於引擎以外的科技,但相信多數讀者已經預期到,不論底盤、變速箱或車體科技,如同其新引擎一樣,同樣不是以創新掛帥,而是一種「精進」!

六速自排變速箱除了優異的扭力傳遞效率外,兼具柔順的換檔特性。
VW集團於全球的銷售成績,能在近六年內突飛猛進,與設計、質感、機能等絕對有很大的關連,然而在動力部分可說是「重大突破」,除了缸內直噴+增壓系統全面應用之外,「變速箱」也是一大關鍵,雙離合器自手排成為「神兵利器」!無庸置疑,MAZDA研發出高效能引擎之後,沒有一具像樣的變速箱,下場絕對會和當年的FORD Metrostar一樣,雖擁有前進氣、後排氣設計的DURATEC全新引擎,但實際表現卻被效能不彰的四速自排拖垮!

為了和SKYACTIV新引擎匹配,MAZDA推出新六速自排變速箱,原廠表示這是一具擁有CVT無段變速、雙離合器、傳統手排等特性於一身的自排變速箱,相信讀者看到這裡,絕對會認為此說法真的是太「官話」了!在此只好替原廠「說文解字」一番。

此六速自排基本結構與傳統自排設計並沒有太大差異,依然具備液壓式扭力轉換器、行星齒輪組,為了達到優異的傳輸效率,此變速箱只有在起步與低速狀態,扭力轉換器才會作動,中高速行駛都處於鎖定狀態,這就是所謂的「如同手排般的高效率傳輸」。

然而扭力轉換器的特點就是「柔順」,經常處於鎖定狀態雖有助於經濟性,卻無法兼顧舒適性,為了達到換檔柔順目的,符合日本消費者需求,原廠因此在扭力轉換器上增添一組多片式離合器,能以「漸進、緩衝」的方式將扭力轉換器鎖定。然而這樣還不足以達到高舒適性的境界,因此在行星齒輪組上,亦具備多組「多片式離合器」,讓齒輪組的變換過程也具備緩衝效果,這就是如同CVT一般無震動的換檔境界。

除了六速自排變速箱外,MAZDA還推出輕量化六速手排變速箱。

 
 
MAZDA 美日/馬自達CX-5
日期
 
1 2 3